8/1(一)
一早不到六點半護理師進來換班
幫我量完血壓及耳溫
說等一下幫我開刀的呂醫師會來
突然發現桌子上有一份報紙和一個黃色手術帽
護理師之後又進來說呂醫師等一下就來
要我先上個廁所
等到7:45呂醫師帶兩位男醫師進來
很親切第一句話就問我會不會緊張 好像在哄小孩
接著摸著我兩邊的臉頰 說沒有變大
其實什麼也沒說 只說了我是第一刀 大約八點動刀
八點一位護理長進來帶我去七樓開刀囉
還有別的病房的人一起下去 結果他忘記戴手術帽
穿過一堆不知道是哪裡後 進去一個門裡面
裡面很多戴著手術帽也等著要開刀的病人排排坐
進去有點冷 所以會發給每人一件薄薄的手術衣穿著
原來大家都是要等八點開刀 原來開刀房不只一間 我完全沒概念
醫護人員幫我們換上他們的拖鞋
原本的則是拿另一個透明袋子裝起來給外面家屬
醫護人員跟大家介紹廁所只有男女廁各一間以及更衣室
要大家趁現在趕快先去 不然等一下喊到名字大家又要去擠
很快的叫到我的名字 一樣問幾個問題 藥物過敏等 就帶我到開刀房啦
跟演戲不一樣耶 原來是自己走進去躺上手術床
手術床有點高 手術房沒有很大
上手術床前要先把剛剛那件薄薄的手術衣脫掉
然後會拿熱毯蓋著 可能是緊張的關係我一直在發抖
醫護人員看到後說會再拿給我蓋
接著是打點滴
醫護人員說這是整個過程最不舒服的 大概像抽血那樣
一樣問一些問題 藥物過敏等
然後貼幾個東西在胸前
醫護人員發現我胸前紅紅的 我說可能是蕁麻疹吧
超怕他說這樣就不能開 還好沒有
醫護人員說手術結束會大喊我的名字 我不能亂動因為手術檯很小
然後我只要大口深呼吸就好
接著是一位男醫師進來 我心想怎麼不是幫我開刀的醫師
他才介紹說他是幫我麻醉的醫生
等我有意識已經是開完刀的事
醫護人員大叫我的名字 我完全忘記我是來開刀的
所以也忘記要深呼吸這回事
但有感覺有東西從嘴巴拉出來 應該是所謂的插管吧
聽到醫護人員說有血絲
動一動右臉 還好沒有臉歪嘴斜
只是喉嚨像感冒那樣痛痛的
接著被推到恢復室 這時候被套著氧氣罩
一位醫護人員過來關心我問我還好嗎
我說傷口有點痛 喉嚨也是 左邊嘴唇有點腫
醫護人員說我可以先休息一下 這時候都是躺在床上的
聽著恢復室裡其他人的對話
我隔壁好像是一位剛生產完的媽媽
問護理人員小孩呢 護理人員說還不能帶進來
另一邊是小孩在大哭 應該是開眼睛吧
聽到媽媽不停安慰小孩 但小孩應該很不舒服很想把眼睛上的紗布弄掉
又過一下媽媽被叫進來 我可以回病房囉
而且我教會的師母也來了耶
一路從七樓連人帶床推進電梯來到八樓我的病房
有聽到要護理師抱我到床上
床先移到隔壁床的位置 代表隔壁床的要先整個移開
然後我靠著自己的力量緩慢移動到我自己原本的病床上
躺在床上右臉包一大塊 左手打著點滴 說是葡萄糖
因為手術後六小時才能進食 所以先用打點滴讓我有足夠的營養吧
要等到五點才能吃 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
媽媽一直拿著棉花棒沾水再沾我嘴唇
這時候也不能幹嘛 所以又昏昏沉沉的睡著
有問媽媽開刀時他在做什麼 他說外面有螢幕會顯示等待中 手術中 恢復中
我大概十點多就已經顯示恢復中了 算是瞞快的
護理師說我傷口有引流管 如果紗布滲血出來要說 會幫我換藥
還有開完刀到七點前要排尿 不用排氣耶 可能是因為不是開腹部吧
下床前要注意 坐45度5分鐘 坐90度五分鐘 坐床邊5分鐘 站著5分鐘
這些動作是確保不會頭暈想吐 還好我只有坐90度時有點暈
走路一切都正常哦 還被師母說要我走慢一點勒
護理師進來又量一次血壓跟耳溫
等我睡起來護理長來關心問我還好嗎
看著我問我怎麼眼睛紅紅的 是剛哭過嗎 我才趕快說我剛睡醒啦
兩點多護理師拿藥進來給我吃
要我先喝一點水看看避免嗆到 然後又量血壓耳溫
還有給我一條口內膏 因為我手術後左邊嘴唇腫起來
媽媽跟護理師說我只有一點暈 護理師稱讚我很棒 還說我一百分
五點後終於能進食啦 好像沒什麼限制 只說不要吃太燙太硬的
怕會影響到傷口會痛會流血吧
不到六點我禁食17小時後的第一餐終於來啦
昨天住院有先跟護理師溝通好 等我開完刀再訂醫院餐
本來一直很擔心醫院餐不好吃 結果還可以囉
餐點送來上面蓋個透明蓋子 上面有一張名牌寫著病房號碼和名字
肉有鹹味 蜿豆跟青菜有點油 苦瓜太苦了所以沒吃
丸子湯跟開水一樣沒味道 還有一碗不算太硬的白飯
醫院的第一餐會附餐具 之後就不會附了所以要自己收好
用完餐要自己拿回去餐車放 有限時
不過超過時間也沒關係 拿去膳食室放也是可以
因為餓太久的關係 這餐我吃超快
媽媽幫我拿去還時說我是第一個吃完的耶
但可能是因為吃太快也可能是剛開完刀
我的紗布馬上就滲血出來 嚇到媽媽
護理師送上晚餐的藥來 問我吃晚飯沒
她可能沒想到我會吃那麼快吧哈哈
護理師看到紗布滲血說會幫我跟醫生說
晚上的藥跟下午一樣 只是下午是用一個小杯子裝
晚上是用藥袋 上面會有病房號碼跟病人名字和時間
點滴快滴完後護理師幫我拆掉
滯留針留在手上 避免之後如果還要打點滴我就不用再挨一針
七點半換藥的哥哥和護理師來幫我換藥
隔壁床的本來在看電視馬上關掉安靜好貼心的一家人喔
換藥時不會痛 只是紗布黏在臉上久了撕下來會痛
一打開有血水滴下來 不是深紅 是接近透明那種
好像還有幫我把引流管的血吸出來吧
換藥時間很快 不到一分鐘就結束
我完全沒看到傷口長什麼樣子
只能聽媽媽敘述說沒有很長啦 大概是安慰我吧
至於左手的滯留針 護理師說有防水所以可以碰水 只是之後要擦乾
晚上護理師送上睡前的藥 順便檢查紗布有沒有濕
聽說還是有一點 但還不用換藥
怕碰水所以今天是沒洗頭的一天

arrow
arrow

    acc123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